close

    梨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海拔約2千公尺,可以說是夏季避暑勝地,又緊鄰合歡山也是冬季賞雪的好地方。除了風景之外,梨山也盛產蔬果,其中又以高山高麗菜、水蜜桃、蜜梨、蜜蘋果等,汁多甘甜而聲名大噪,而享負盛名的高山茶更是廣受喜愛。這樣一個物產豐富及風光明媚的山城,從中橫開通後,就一直是人山人海、車水馬龍的景象。但這些繁華的景況,在九二一地震後,就漸漸真的成了「往事」。現在的梨山,除了福壽山農場的旅客服務中心外,幾乎看不到遊客的蹤影。

 

    "自己的家鄉是最美的" 從小深長在都市的我ㄧ直對梨山有著深深的喜愛,每逢假日都一定會回來探望在山上辛苦種植蔬果的祖父母,陪陪老一輩的長者詢問在山上的近況也會分享自己在平地的生活,種水果從來不是一簡單的事,每每回山上總會看到祖父母辛勤的工作,只為了那一年只一次的採收期,常常擔心年邁及行動不便的祖父母會在工作中受傷,所以一有機會都會回山上幫忙,尤其在換季時要剪樹枝的工作以及換上新包裝,光想就沒辦法只交給兩位老人家來處理。所以我們年輕一輩的小孩子都會在過年或者放假的時候上山幫忙外公外婆做事。

 

    剪樹枝一天是不可能完成他的,要耗費巨大的勞力,現在想想老人家真的蠻厲害的,以前沒有我們的幫忙他們都是靠自己的雙手在打拼的。而到山上的我們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農場裡面的工寮。很溫馨而且是我們童年到現在的回憶,照片我稍後可以再補上來給大家看看。不過現在都是在過年節慶的時候才會回家,整個大家庭的團員對我們來說是最溫馨的一刻。

 

    而當然水果是我們年輕一輩的小孩跟外公外婆連結性最重要的媒介。我們都可以吃到外公外婆親手種的水果還有高山的青菜,我不能代表大家說外公外婆種的是最好的水蜜桃,但對整個楊家的大家庭來說,外公外婆種的水蜜桃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而且也很有人情味。即使在忙日子過的在苦,外公外婆的水果總能撫慰及給予我們這些在外讀書的小孩子最大支持以及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